透出心底的阳光 照亮同行——记中医推拿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强华

《上海滩》-今日上海
2021.12

透出心底的阳光 照亮同行

--记中医推拿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强华
作者:李禾禾




 不向生活低头 十年苦学肢端推拿

  强华是个上海知青子女,父母亲下乡苏北农村时生下了他。由于患先天性白化病,视力只有0.05。生活的路对他来说,从小就是艰辛的。但是不向命运屈服的强华不仅生活靠自己自理,还克服困难读完了初中。为了今后的谋生,他随上调去山东工作的父亲进了山东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学习盲人按摩专业。经过3年刻苦学习后,他只身到广东和福建从事按摩数年。
  因为是上海下乡知青子女,几年后强华按政策回到了上海。在靠没日没夜地给人推拿积蓄了一些钱后,他于2005年辞去工作,到山东省泰山医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学习针灸推拿勤工俭学,最终获得了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并于2010年在上海考取第一批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书,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颁发的推拿行医资格证书。2017年,他参加了中国针灸推拿协会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华好手法针法大赛,荣获中医推拿杰出人才奖。
  那些年,他还到全国许多地方边推拿,边造访民间中医大家,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其中上海高桥化工厂的医师钱震华使他特别敬佩。因为钱医师对古中医推拿正骨进行了几十年的悉心研究后,整理并创新了肢端推拿国术,并用此术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为此《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报刊曾进行了报道。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的夏征农还亲笔题词“肢端推拿”书赠钱医师。为此,他慕名而去,成为钱医师30余名学生之一。但是由于肢端推拿不仅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不断进取的学习精神,而且极其劳累,没有坚强的毅力和强健的体魄几乎是很难坚持学习下去的,结果30多名学生中矢志不移随师学习十年的唯强华一人。钱医师在离世前紧握住强华的手说:“肢端推拿是老祖宗留下的国术,你要好好继承发扬啊。”

致力辨证施治 用自己身体做千次实验

  在跟随钱医师学医和自己20多年对传统中、西医理论的研究,以及在肢端推拿的实践与总结中,强华悟出虽然肢端推拿自然疗法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疗法,但是也许也是人类需要研究的将天地人的能量得到综合发挥的终极疗法。
  因为自然疗法与其他疗法最大的不同点是自然疗法的药是肢端推拿具有深奥的科学原理,即它既遵循了道家天地人合一,身体之门理论,又结合中医整体观念和西医的微循环和神经末梢理论,通过肢端推拿协调神经、血管、淋巴、筋膜、骨膜、气血等全身组织器官,使得人体经络更好运行,体内细胞得到充分滋养,各个器官进入良好工作状态,从而使体健,心静,神安。为此要求施治者脑中有辨证施治思维,手上要有软硬功夫,并能精湛使用气功、针灸、艾灸等多种医疗手段。
  强华感到继承发扬肢端推拿技艺自己责无旁贷。为此,那些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以眼睛贴着书本的距离,艰难地啃下了一本本难懂的医书。为了体验疗效,他还在自己的身体上作了数千次的针灸和艾灸试验。为了增强体力,他坚持数十年练心意拳,站桩、打坐、练气功……终于肢端推拿是一些患疑难杂症的病人峰回路转,重获健康。
  脑梗是老人“健康杀手”。一位耄耋老人脑梗后双脚无力走路像踩棉花一样,左手僵直几乎不能动。强华通过按摩病人的脚趾、手指、五官等部位,使得经络疏通,气血调和,微循环激活,活化神经末梢 恢复了敏感性。同时通过软化经筋末梢部位,消散指趾及头面骨的骨膜表面的聚结点整体调理了体内系统性疾病。经过近十次肢端推拿后,老人双脚走路有力,双手可以包饺子了。近年来,患顽固性肩周炎以及腰腿等关节病的中老年人很多。一位老人患肩周炎3年有余,腰腿屈伸功能很差,连下蹲都很困难,还患有慢性胃炎,睡眠不佳。经过数次肢端推拿后,他的肩周炎基本消失,右腿屈伸好转,胃胀症状基本消失,睡眠也正常了。
  一位52岁的男士,体重达100多公斤,患有顽固颈椎病。求医数十年皆无良效。初次见面时,强华问他,你小时候脚踝扭伤过吗?他愣了后说,上初中在一次打篮球时,脚踝严重扭伤,还休息了半个月。强华说你的颈椎病与那一次的扭伤很有关系。经过仔细检查他扭伤过的踝关节,只听“咔嚓”一声,强华将他的踝关节复位了。那位男士下床试走了几步觉得脚步轻松,颈椎也好受多了。后来强华又将他的膝盖、髋关节、腰椎、胸椎、颈椎等进行了骨骼与经络梳理。仅3次肢端推拿,他的颈椎也康复了。积数十年经验,强华将肢端推拿治疗疾病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躯体层面,例如皮,肉,筋,骨,内脏等各种有形层面,第二个层面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能量层面,例如各种情绪及风,寒,暑,湿,燥,火等无形层面。他认为许多疾病都是由无形的改变渐渐演变为有形的改变。随着体内能量场的改变,身体的健康状态也会随之改变。如一位65岁的大学教授,被医院诊断为中度抑郁症。由于他长期茶饭不思,失眠烦躁,气息短促,心里负担很重,经强华诊断该病人是寒邪伤及脾胃。在肢端推拿的调理过程中,患者感觉到体内有一股一股的暖流,从脚底心,通过脚踝,小腿,膝盖,大腿,腰背部,肩膀,胳膊一直传到手指。而后有一股一股的凉气沿着背部腰部,髋关节,大腿,膝盖,小腿,脚踝并通过脚心排出体外。经过数月十多次的肢端推拿,教授精神焕发,食欲增加,睡眠好转,抑郁症已4年未复发了。
  一位经过泌尿科手术的病人的感觉是强华手上功夫厉害,他的手背经强华几分钟推下来,就像火烧一样,使人急欲挣脱。可是推拿的结果是觉得一股暖流在身体中涌动,顿时全身有轻松感。那位病人原以为要作长期治疗准备,结果三次肢端推拿后,就觉得精气神好多了。
  一位13岁的男孩,脊椎严重变形侧弯,他在摸了小孩的背部和腰部后小孩的妈妈说:“你孩子的病因与小时候受过惊吓有关。没想到他的话语一落,孩子母亲就哭了起来,说她的孩子从两三岁开始她和孩子他爸就一直因为性格不合整天吵架,还经常动手。为此小孩的内心经常恐惧,感到没有安全感。
  强华说问题就出在这上面。父母争吵无度,不仅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不可磨灭的创伤,而且还会使孩子通过脊椎不规则的扭动减轻压力,以致使得脊椎造成严重的扭曲变形。所以家庭要和睦,消除孩子的精神紧张,减少孩子脊椎不规则扭动,这样小孩的病痛才能逐步逐步好转。后来由于家庭关系和谐,和强华的正骨治疗,孩子的脊柱严重侧弯恢复了正常状态。

胸怀善心 要将传统中医发扬光大

  这些年来,强华克服视力障碍,经常到农村到山区进行义诊。先后到山西大同,陕西延安,江苏扬州,福建厦门等地进行义诊。对前来接受义诊的病人总是很有耐心。有些病人他不仅免费治疗,而且还拿出钱来相助。一位山区出来的女大学生有严重的关节疾病,可是由于家庭贫穷,一直得不到好好治疗,强华在为她义诊之后又在她大学求学的几年中资助了数万元。并为慈善机构捐献了数万元,帮助残疾人。
  强华感到授人之鱼,莫如授人之渔。残疾兄弟姐妹如果有一技之长,就业无疑方便些,于是他经常放弃休息,不要报酬为他们传授推拿知识。还勉励他们不要向残疾低头,要自立自强。一位肢残者家庭经济困难,爱人又离他而去,使他对生活失去信心,强华知道他有心学习肢端推拿,一方面提高他现有的推拿技术,鼓励他要不断励志,岗位成才。另一方面手把手教他学习肢端推拿,由于推拿技艺提高,他的收入有所增加,精神面貌得到改观。
  岁月流逝,人到中年的强华感到最迫切的是要将肢端推拿发扬光大,于是他与所在地区的残联领导表示要尽自己的力量进行业务培训,他还参加了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更深入对肢端推拿进行综合研究,普及中医养生知识,期望传统中医这朵奇葩开得更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