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残运会,山西“00后”小将王嘉楠盲人柔道摘银

  山西日报记者李炼杭州电 10月24日,杭州亚残运会第二个比赛日,山西“00后”小将王嘉楠在盲人柔道女子-57公斤级J2比赛中敢打敢拼、表现优异,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半决赛赛场上的惊心动魄令人难忘。起初,2022世锦赛铜牌得主哈萨克斯坦运动员费多索娃占据优势位置,抓住王嘉楠的腰带发起猛烈攻势。王嘉楠把自己的重心压低,不给对方留出任何发力的角度。如履薄冰的王嘉楠,没有采取保守战术,抓住机会获得领先并保持到最后。决赛中,面对里约残奥会铜牌得主日本选手广濑顺子,王嘉楠顽强地与对手拼到最后时刻,最终不敌对手,获得银牌。

  来自长治市武乡县的王嘉楠今年22岁,先天患有白化病,她凭着顽强的意志,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开启了精彩的体育人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盲人柔道运动员。虽然在场上看不清对手的动作和招式,但她凭借良好的柔道天赋,2021年全国残运会期间,刚练柔道一年的王嘉楠就夺得了一枚银牌,这让她信心倍增,从此也爱上了这项运动。“练盲人柔道使我改变特别大,提高了自信心。这次亚残运会升起了国旗,但是没有听到国歌,还是有遗憾的。”她表示,回去要继续刻苦训练,争取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太不容易了。”中国盲人柔道队教练也是山西盲人柔道队主教练王存才告诉记者,“盲人柔道是我省传统优势项目,王嘉楠就是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的山西队涌现出的新生力量。每次训练,小姑娘都百分之百地付出。这枚银牌是对她最好的奖励,希望她能成为山西盲人柔道的中坚力量。”

  据介绍,盲人柔道是专门为视力有障碍的运动员设立的项目,也是残奥会赛场上的竞技对抗项目。参赛者将根据视力残疾的严重程度被划分为J1(全盲)、J2(有残余视力)两个级别,该项目是残障人士体育中难度最高的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