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 财政部 人口计生委关于广泛开展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宣传活动的通知

   国人口发〔2005〕23号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以下简称奖扶制度)2004年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国家准备2005年继续扩大试点。为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对奖扶制度主要内容的知晓率,增强政策执行的透明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需要在全国广泛开展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宣传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奖扶制度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人口与发展问题的高度关注,是科学发展观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具体实践,是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抓紧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大举措,是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转变的质的飞跃,是建立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一个重大突破。它有利于稳定低生育水平,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推动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逐步解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的要求,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实行奖扶制度的目的、内容和要求,宣传实行奖扶制度给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带来的帮助和实惠,宣传奖扶制度在各地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实行奖扶制度的良好效应,宣传奖扶制度的推广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让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国家的奖扶制度,形成实行计划生育光荣的社会氛围。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对奖扶制度主要内容的知晓率,使奖扶制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政策执行的透明度,为奖扶制度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奖扶制度的有效落实。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新闻宣传。组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大对奖扶制度的舆论宣传。选择试点工作开展得好的地区和单位,进行实事求是、有说服力的宣传报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意掌握政策宣传口径,树立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社会宣传。以举行奖励扶助金发放仪式为平台,以计划生育服务车的宣传服务活动为载体,结合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等,举办大型社会宣传活动,通过组织政策咨询、举办文艺演出、发放宣传品、慰问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等,努力营造宣传声势。
  (三)加强基层宣传。组织基层干部,通过发放宣传品等形式,进村入户对农民家庭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咨询和宣传服务,努力提高农民群众对奖扶制度的知晓度,增加政策执行的透明度。
  五、总体安排
  2005年6月9日至7月9日,中宣部、财政部和人口计生委将联合开展“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全国宣传月活动”(活动方案见附件),在全国范围全面启动奖扶制度宣传活动。
  主要活动包括:举行新闻发布会;在首都举办宣传月启动社会宣传活动;组织全国范围的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制作并下发宣传品;制作并播出电视公益宣传广告;开展奖扶制度标语口号、文图宣传品和新闻作品的征集评选活动;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专题报道奖扶制度;组织中央新闻媒体记者“奖扶制度在农村巡礼采风活动”,对奖扶制度进行深度报道;举办“中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学术论坛;组织对宣传月活动效果和农民群众对奖扶制度政策知晓率的抽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通报全国。
  各地在开展宣传月活动的同时,可根据当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把集中性的宣传活动和经常性的宣传活动结合起来,重点组织基层干部通过发放宣传品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咨询服务,使奖扶制度家喻户晓。
  六、工作要求
  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奖扶制度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制订宣传活动方案和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宣传月活动期间,请各地及时将本地区开展宣传活动的情况报送国家人口计生委奖扶制度宣传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宣传司。
  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全国宣传月活动方案请下载.docx


中宣部 财政部 人口计生委
二〇〇五年四月十五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