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白化病宣传日(IAAD)知多少

  明天6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白化病宣传日(IAAD),自该纪念日诞生以来,2022年6月13日将是第八个国际白化病宣传日。

  我相信有一些小伙伴对个这宣传日并不是十分了解,下面就由我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下:



英文全称:
  International Albinism Awareness Day(简称:IAAD)
中文全称:
  国际白化病宣传日


IAAD是谁设立的?

  2014年12月18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A/RES/69/197),宣布自2015年始,将6月13日定为国际白化病宣传日。


为什么设立该宣传日?

  在一些地区中,深受迷信荼毒的错误信念和传说时刻威胁着白化病患者的安危和性命。这些信念和传说可追溯至几百年前,至今仍存在于世界各地的文化态度和习俗中。

▲非洲一些地区遭受残害的白化病幸存者

  同时,在全世界其他地区的白化病患者虽然可能不会遭遇到上述的情形,但仍会遭受着多种形式的歧视,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医疗上,人们对白化病仍存在较深误解。这使得他们被社会排斥,处于边缘化位置,遭遇多种形式的侮辱和不公的待遇。


IAAD为什么是6月13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2013年6月13日通过了有史以来第一项关于白化病的决议(A/HRC/RES/23/13),呼吁消除针对白化病患者的攻击和歧视。

  为了纪念这个历史时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2014年6月26日第26/10号决议中,建议联合国大会宣布6月13日为国际白化病宣传日。联合国大会随后于2014年12月18日通过决议确立了该宣传日。


联合国还有什么举措?

  一些民间社会组织号召将白化病患者视作一个有特别需要的特殊群体,给予他们特别关注。2015年3月26日,安理会响应这一号召,设立白化病人权利独立专家。截至目前独立专家已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多份关于白化病人权方面的报告。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2021年6月12日致辞,对白化病患者表示声援,呼吁消除针对白化病的误解和歧视。


IAAD历年都有哪些主题?

2016:庆祝多元、发扬包容、保护我们的权利
2017:在新希望中成长
2018: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光彩
2019:继续保持坚强
2020:生而闪耀
2021:超越一切困难的力量


2022年的主题又是什么?

  2022年主题:团结一致,共同发声

该主题旨在:

  表明倾听白化病患者的声音对于确保平等至关重要#以包容促平等#;

  关注白化病患者群体和个人如何提高他们在生活各领域的影响力;

  鼓励和赞美白化病患者群体的团结;

  扩大白化病患者在生活各领域的声音和影响力;

  突出世界各地代表白化病患者的团体正在开展的工作。


在IAAD这一天都做些什么?

  全世界各地白化病相关组织都会在这一天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及庆祝活动,推动社会大众对于白化病的正确认识,以更好的保障白化病患者的权益。

  2022年IAAD月亮孩子之家将联合众多国际白化病相关机构,通过线上形式进行全球宣传活动。


  同时在国内,月亮孩子之家联手蔻德罕见病中心、WAVES漫潮、人民日报、微公益等,将通过微博、抖音等线上平台,共同发起公益话题活动,呼吁社会大众给予白化病患者更多的关爱,更包容的生活环境和更平等的待遇。欢迎大家关注微博@月亮孩子之家,抖音@月亮孩子之家,微信公众号(月亮孩子之家),并动员身边的朋友一起参与进来!